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莫言說...

中國新聞網」記者王華、劉樂報道:1011日晚,莫言獲頒諾貝爾獎文學獎。12日早晨,廣州購書中心開門僅5分鐘,庫存的十幾種莫言文學作品即全部售罄。廣州購書中心文學美術部副經理雷子浩表示︰「以前從未有過這種開門即被搶空的情況」。
卓越亞馬遜、當當等網上書店均已貼出莫言作品「預售」、「暫時缺貨」的標示。而淘寶網某商家將原價39元的莫言作品《生死疲勞》漲至每本82.8元。
2010年,在囚的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的書不能在中國大陸購買,所以沒有搶購潮。
《北京晨報》引述莫言在2010年接受的一些訪問。莫言說,諾貝爾文學獎歷史上確實評出很偉大的作家,但是也有很一般的、被遺忘的作家也得了這個獎。得獎有一百多個作家,現在真正被記住、作品還在流傳的作家到底有多少個?每個讀者可以想一下。
莫言又說,個人發奮要得什麼獎,是不可能寫出好小說的,忘掉所有的獎項是所有作家最高的選擇。「不是說我要努力,刻苦訓練,本來我能跳過兩米,結果跳過兩米一就得獎了。文學獎有時候正好相反,你鉚足勁說寫一本書要獲獎,那也不一定。」
得獎後,1013日晚9點,莫言在女兒陪同下作客騰訊微訪談,回答網友提問。其中一個問,現在的孩子該讀些什麼作品?
「還是父母先看看,如果父母感到有趣,就可以讓孩子看。」他這樣回答。
圖片來源:hk.apple.nextmedi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