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政治是眾人的事?

   讀到吳康民文章,其中說,「中央為免令香港成為外國勢力的反華基地,預料會加強對香港的控制,2017 年的特首普選,相信北京不會讓反對派的頭面人物當普選特首,普選特首的提名委員會定必經過篩選,如果選出一位北京不能接受的人物擔任特首, 中央肯定將不予任命。」
不期然想起,民初時,當英文的Politics一字從日本傳入中國,人們在漢語中找不到與之相對應的詞,孫中山認為可沿用日本人的漢字翻譯,對譯為「政治」(Wikipedia「政治」一條)
「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孫中山說。
多麽單純的理解!我現在的工作是人事管理,依孫中山的解釋,也是「政治」?
現實中的「政治」,我看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一方面是衝突、角力、鬥爭,講的是謀略與權術。另一方面是分配權力、均衡利益、處理衝突,講的是遊戲規則、公民參與和理性對話。
兩者的分別,也就是「前現代」與「現代」的分野。
孫中山對政治的理解容或單純,但視野是「現代」的;吳康民閱世深,有真見解,但視野「前現代」,比孫中山「古老」。
孫中山的視野,與他早年在香港成長有關。香港在21世紀的能否秉持孫中山的視野,就是未來的關鍵。

2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今時今日香港的本土政治,勇武社運,也講衝突、角力、鬥爭、謀略與權術,也十分「前現代」。

匿名 提到...

「愛港力」和他們一類的政治手法, 才是「前現代」, 呵呵呵, 真係fxxking chinese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