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費孝通的摯友潘光旦

費孝通晚年接受訪問,提到潘光旦,讚許潘「真正認識自己,因此才真正做得到推『己』及人。」
他倆同是清華人費孝通留英,攻讀人類學;潘光旦留美,讀生物學。潘光旦回國後講授的是優生學,但他博學,能講授性心理學,又研究工業化與現代化等社會學課題,曾任社會學系主任。費孝通說潘光旦他當作「活字典」,有什麼想不起來,跑過去問他就知道。
在民國時期,潘光旦曾為費孝通的一小書《作之民》寫序。這是八篇文章,用講故事形式述說在民主國家的人民對於政治應有的基本認識。潘光旦在序言說:這是學生最好的公民讀本。有了它,那些所謂「國定」的教本可以廢棄了。
在新中國,社會學科的發展曾經一度充滿希望,但兩人同於1957年被畫為「右派」,之後是文革。費孝通洗廁所和浴室,潘光旦是跛子,腿不能蹲,帶一只小凳去田間拔草,小凳被紅衛兵一脚踢飛,就坐在地上拔。潘光旦費孝通年長11歲,拔草勞動時他67歲了。
潘光旦患上腎衰竭,給進醫院,但醫院也在搞派系鬥爭,他在病房還是面對紅衛兵。他堅持出院,坐在一輛竹製手推車上,高興地給推家。
九天後,1967610夜裏,潘光旦在費孝通懷中去世。他的家人都下放,不在身邊。
〈大夫小記〉2007620日,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