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嘿!都是紙牌人!

讀《愛麗絲夢遊仙境》不一定要讀出政治隱喻,只當有趣旅程便可。但其中有一道脈絡很清楚地展示民權意識,那是愛麗絲一個反覆自問的問題:我要不要害怕他們?
「我」在這個古怪的世界,什麼也不識,他們的「邏輯」不合我熟悉的邏輯,亂七八糟的歪理當作規矩,動輒得咎,教人怎不心慌?
最初愛麗絲就是心慌意亂,來到最後一程見到紙牌國王和皇后那種荒誕的威勢,更是好不緊張。
紅桃騎士Knave of Hearts被控偷了王后的餡餅。國王和王皇后親自審判。皇后的氣焰很大,誰人說一句不中聽的話,她就大聲下令砍他的頭。但愛麗絲漸漸不怕了,她看出那是虛張聲勢。
這一場審判問題多多,未審先判,證人也不能正常發言,不知情的愛麗絲也列作證人見她意見多,又臨時立規則指她身型太高,必須退出法庭。
愛麗絲勇氣陡生,高聲說:「我不怕你們,你們只不過是一副紙牌!」
嘿!什麼位高權重?都是紙牌人!
記得嗎?毛主席譏諷帝國主義全是「紙老虎」。

圖片來自:
Sir John Tenniel's Illustration of Alice And The Cheshire Cat, From Lewis Carroll's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1865.
(Images Courtesy of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s Alice 100 Collec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