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退休在乎…?

寫了大半年網誌,大約知道什麼樣的文章會被熱傳、什麼樣的文章較冷門和小眾,但我手寫我心,也不能總是追求高點擊。一味寫熱辣話題,就少了自由。

前兩天寫一篇談退休的稿,就屬於冷門題材。出乎意料,這篇十二分靜態的文字竟然帶來很多讀者,不少更是新鮮從美加那邊上網來閱讀的。既然談退休也不嫌悶,就讓我多寫一段。

Nancy Schlossberg那本書時,我分了神,以中國文化思維去意會她的見解。其中一點是,在大多數個案,退休生活不是自然而然地順心順意的。

當你退休,身分和生活處境都變遷。相對於以前的規律工作,退休日子不實在;相對於之前清晰的身分,退休後的社交關係容易令你感到不自在。

為什麼?關鍵的可能是一個「在」字。「存在」的「在」,「在乎」的「在」。

所謂好好地退休,就是重新建立「實在」和「自在」的生活感。

「在」,是十分深刻的一個字。例如說,「在狀態」與「不在狀態」,就差很遠。

例如說「我退休了」,不如說「我在退休」。這是現在進行式。退休是動詞,不是形容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