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費孝通的太湖

隕石墜俄羅斯,有人說是災難預兆,例如說2003年有隕石墜地球,同年發生可怕的SARS瘟疫。這些天人感應之說中外也有,我倒是注意到另一段新聞,去年5月,南京大學天文系李旻教授發表報告,說太湖是1萬年前左右由一個體積巨大的隕石「砸」出來的。
研究資料怎麼來的?200310月,太湖周邊湖泊——石湖開始排水清淤工程,當地隕石愛好者王金來和王家超在石湖沉積的淤泥中發現了一些含鐵質的石棍,帶孔似煉鐵的爐渣,他們懷疑是隕石。2008年初,王金來和王家超找到南京大學地球科學系王鶴年教授等專家組,經過分析鑒定,認為在太湖沉積淤泥中發現的奇石存有明顯的衝擊濺射特徵。(参見「江蘇網」20125月報道)
20076月我在專欄寫過一篇費孝通的太湖〉,裡面有天人衝突。人污染的力量比隕石更大。

費孝通的太湖           (19.06.2007)
太湖污染,全湖藍藻發臭,食水危機在決堤引長江水之後暫時「解決」,但藍藻污染背後的整個問題並沒有被深入分析,大致上是「少雨、水位低」和「企業排污」,各打五十大板就算總結過了。
最近才知,中國第一位社會人類學博士費孝通的著名博士論文《江村經濟》(1938年,在英國倫敦大學撰寫),所考察的江村(又名開弦弓村)就在太湖東南岸。
1957年,費孝通重訪江村,再提鄉土工業的主張。這一年,他被畫為右派,成為「邊緣人」(這是他對「下放」勞動二十年的處境的自稱。)
關於費孝通考察江村,有一段小故事。一個縣委書記對他炫耀,當地農民識得用地窖儲藏水果保鮮。誰知愛研究的費孝通連珠發問:「是怎麼想到的?誰先想到?怎麼做起來?」再問下去,「投入的錢怎樣來?民間借錢的渠道是怎樣的?」縣委書記尷尬不知。
1997年, 87歲的費孝通應邀再到太湖邊考察調查。這一趟他考察調查的專題是什麼?是「太湖水資源的污染、治理與開發問題」。可知太湖污染早在十年前已成大問題。
費孝通愛太湖鄉鎮,但更愛學術真理。他對太湖的調查必有見地,只可惜世人無從知道。
費孝通在前年逝世。又是最近才注意到,他和我的父親是同年出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