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三個印度

連寫幾天印度,寫完今天這篇暫且打住。Edward Luce那本書,讀了四分一,我見到三個印度:
一個是騰飛的印度,精英如蛟龍得水,生意人商機冒現,中產者快樂消費。他們不只是脫貧致富,亦是掙脫了令人窒息的政府官僚覊絆,海闊天空飛翔。
另一個是逆來順受的印度。經濟騰飛沒有飛到農村,亦沒有飛到諸如新德里50萬人力車夫那些社會底層世界。當然,財富會trickle down,上流人盤滿砵滿,底層也沾到些利益,農村男人出外打散工,就是財富分配的媒體了。這個印度的人民,仍然在忍辱求生。
忍什麽?忍受第三個印度:貪腐慵懶的公務員官僚,尤其是地方官僚。因為商業政策經已鬆綁,官僚的手再也管不到精英生意人了,便只好盡情用所有死而不僵的繁瑣規例,向社會底層榨取利益。
讀者或會問,這看來與我們國家的現況分別不大?有分別的。其中一點是:在有為的地方,中國政府比印度有為。在中國,政府獨佔了道德高地,嚴管民間的意識形態;在印度,政府散漫,角色不強,民主社會亂紛紛但民權意識抬頭,有時能促使政府改革一些不公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