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夢遊仙境

近期看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近期讀了Alice in Wonderland;近期做了一些色彩奇幻的夢。
似乎,夢中的創作能力比清醒時更佳。有些夢的情節與細節不單色彩奇幻,更充滿隱喻,我在白天想不出來的。如果尋找到龥匙,在清醒時能釋放夢中的想像力的話,我可以寫出介乎《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Alice in Wonderland》的作品。當然還須磨練好文筆。
暫時仍未尋找到龥匙,只能「寄生」在他們的作品,隨筆作零碎感想。
Wikipedia資料,Alice in Wonderland背後有真實人物。《愛麗絲夢遊仙境》於1865年出版。186274日,作者Lewis Carroll (筆名) 牛津大學副校長Henry Liddell三個女兒女同遊泰晤士河,由牛津附近的Folly Bridge划船到五哩外一條村莊。為了消磨時間,Lewis Carroll在船上講故事——應女孩的要求,「越荒誕越好」的幻想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姊妹之中的二女兒Alice
Alice in Wonderland是超前時代150年的童話創作。當其他童話仍是停留在向小孩灌輸「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的道德教訓模式,Lewis Carroll巧妙地運用不合邏輯的跳躍方式」講故事。他不會板起臉教訓什麼,純以天馬行空的奇想、語言遊戲,以至惡搞胡鬧詩句,令讀者在奇幻中愈入愈深。
有趣的是,後來不同時空的讀者讀到層出不窮的隱喻。我近日讀出來的意思是關於人的變大變小,和紙牌人。明天談。


通常 Disney 動畫的人物造型稍嫌太甜,這幅 Alice 的黑白草稿卻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