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罕見「病」誰照顧

醫管局周年研討大會,我的部門也協助組織,大清早出門現在才回家還未洗澡,就「脫稿」一次吧?卻見到這段讀者留言,還是簡覆一下。
「題外話」的留言:
今天閱報提及全港唯一一位負責做變性手術的醫生,將在兩年後退休,醫管局正開始物色及培訓接班人。我雖不是醫生,但做變性手術始終不是一個簡單和技術性低的手術,單做評估也必須有兩年時間,且必須詳細和小心。按醫管局的想法,是否那醫生一日不退休,便不用培訓人手呢?兩年內又是否只培訓一人就算數?萬一接班人有什麼意外而魂歸天國,屆時又再培訓接班人?人力資源的培訓是人,不是機器,不是兩年為限就一定有人可接手。何解要臨渴才挖井?
醫管局不是沒有其他醫生會做變性手術,這屬於整形外科(plastic surgery)。現在專接這些「病人」的袁醫生兩年後退休,的確要安排接手的外科單位,但未至於只得兩年培訓人才。
這是簡覆,並非辯解。公立醫院有局部的青黄不接危機,但不在這裡。另一個真實問題是全世界的公共醫療也面對的,那是一些極罕見的病類,「大路」的主流服務不易好好照顧到,專項專治亦不易做到。變性手術是否屬於這一類?可以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