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見錢之後

整理昔日文章,見到下面這一篇。當年香港剛推出措施方便內地人名正言順來港產子;當年曾蔭權宣佈競逐連任特首,承諾「做好呢份工」。
只不過隔了6年,覺得簡直是前世和今生之別。承諾多給公共醫療撥款是兌現了,人手和病床卻嚴重告急;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緊急停掉了,港人港「x(港「奶」、港「地」甚至港「營」) 頓成主調,捍衛核心價值的信心則漸失。
見錢
新措施啟動,內地來產子的孕婦不再是欠數的「大肚婆」,而是香港歡迎的「準媽媽」。她們很有秩序地排隊,在公立醫院的預約櫃位拿出一疊疊大鈔,五百元一張是七十八張,一千元一張是三十九張。而且她們沒有財大氣粗,言談坦率又得體。一百位預約的準媽媽就要數幾千張鈔票,各區醫院合共收了十幾萬張大鈔。
這一天,恰巧是曾蔭權宣佈競逐連任特首的日子。他說,若成功連任,將全面改革公共醫療體系,並投放更多資源。目前公共醫療衛生開支是323.4億元,5年內可望逐步加至約400億元。
併在一起看,公共醫療是否又從「緊日子」走向「寬日子」了?九十年代初,醫院年年有「新錢」搞新服務,好日子又回來了嗎?
我看還是冷靜一些為好。複式計算,323.4億元在5年內加至約400億元,相當於每年增4%。未來幾年,香港和世界經濟會由通縮走入通脹,醫療通脹增加更比一般通脹快。4%是很慷慨了,但扣除通脹之後,可能僅堪應付老化中的人口的需求而已。醫療融資改筆始終是重要的。
的特首說要「全面改革公共醫療體系」,這又不只是談醫療融資了。見到錢好過見不到,可還要十二分努力,錢才會來。
〈大夫小記〉200726日,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