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素描老舍

昨天用了老舍(舒慶春,18991966)的著作《老牛破車》封面插圖。尋找時,見到一張老舍照片,很能見到性格。
依照片作素描練習,發現細微的地方。這是中年之後的老舍,微胖,温厚,但嘴角眼神和若隱若現的顴骨透著一點執著。
拍照時他當然還未經歷文革批鬥 (1966),亦未被迫停筆 (1965)。猜想他已身歷過批判文化人的運動。在50年代,老舍站在「與黨保持一致」那一邊,曾参與批判俞平伯的「學術錯誤」(1954)、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1955)1957年反右運動,他自己的朋友吳祖光等人也挨批了,才知政治的秋風肅殺如斯。
文革,1966823下午,老舍與30多位作家、藝術家一道,被紅衛兵掛上「牛鬼蛇神」、「反動文人」的牌子,押至孔廟大成門前,向焚燒京劇戲服、道具的大火下跪,受唾罵毆打。他還手自衛,升級變成「對抗紅衛兵」的「現行反革命」,遭變本加厲毒打。824凌晨給送回到家中,等候另一天另一場批鬥。清晨,老舍獨自走出北京城,投太平湖自沉。
1978年,老舍平反,恢復「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原照片來源:chinaculture.org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民國時代的作家或學者, 普遍政治幼稚, 對中共的本質缺乏認識, 盲目支持中共, 結果害己害人, 下場悲慘.

For Sharing 提到...

今天這新聞剛巧令我想起老舍的《貓城記》
山東:英女嫁華遇強拆 不肯回國保丈夫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5/24/CH1305240028.htm

匿名 提到...

對所有經歷過沈痛苦難的人,我會不忍別人對他們作出簡單的概括。
相信楊絳、錢鍾書、潘天壽、林風眠等人都不會也不忍用幼稚、盲目形容那代學人。正如我們也不會更不忍說六四的學生幼稚和不懂政治。

匿名 提到...

楊絳、錢鍾書、潘天壽、林風眠等人沒有參與政治, 亦絕少論政, 不宜說他們政治幼稚. 六四的大學生並不政治幼稚, 他們對中共有頗深的認識(至少比香港人深許多), 但依然冒着生命風險犯難, 他們是勇者.

匿名 提到...

七八年平反了的,到現在政治上不知改變了多少?想想,六四也要平反,又會改變多少?


~~~~~

匿名 提到...

"六四也要平反,又會改變多少?"

平反可能引發驚天動地的劇變, 也可能風平浪靜, 一切如舊, who can t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