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交流」要清醒

     200942廉政建設研究中心」開幕,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主禮致辭,有以下段落:
「早於1974年,廉政公署已確認,要有效推行反貪污工作,廉政公署必須了解公署以及全香港需要對付的敵人的本質。這反映一個簡單但眾所周知的真理,就是唯有知己知彼,才可有望戰勝敵人。設立這個資源中心暨研究設施,可鼓勵公眾研究貪污問題,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香港和世界其他地方貪污的成因,從而更有效調撥資源,對抗這個公敵。
  重要的是,廉政公署明白到廉政建設研究中心要在反貪工作方面取得佳績,必須在國際間建立知名度,並須招攬著名的學者和反貪工作者。為此,廉政公署會透過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再度向外推展,而這次會跨越香港特區的邊界,走進國際社會的層面。」
我以粗黑字體標示出兩個時期廉署的思維變化:昔日如履薄冰要知己知彼才能作戰;今時「心雄」了,渴求國際知名度,展示佳績。
這是進步了嗎?可能就因這一點對知名度的渴求,令「交流」愈來愈多,酬酢亦愈來愈多。而且,可能因為失去知己知彼的警惕之心,也便失掉「交流」建立關係時必需堅持的清醒。
有來有往是「交流」。來而不往非禮也,其中的風險並非廉署獨有,只是從湯顯明酬酢問題揭發的內情,特別令市民對廉署失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