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政治耳語:敢怒不敢言?

晚飯時有人說,不明白湯顯明在任廉政專員五年,為什麼期內種種飲食酬酢交際送禮的灰色行為,在內部無人見到有問題?廉署不是恆常出勤,教育各公營機構如何預防灰色行為的嗎?
於是就有「解人」:「根據某政治吹風專欄,消息人士透露,內部很多人早已看不過眼,只是『敢怒不敢言』。」
在政治專欄以私密耳語形式吹風,是香港媒體近年興起的現象。公關放料,由來已久,也許不值得大驚小怪,但近年的政治耳語專欄多了新特色:
第一是煞有介事地講「內幕」,暗示其中有不為世人所知的「事實」;
第二是訴委屈,永遠有官員借「內幕」「事實」訴寃,不是「左右做人難」就是「難為了家嫂」,十分之「粵語長片」。
根本那些「內幕」是否「事實」?抑或是藝術描寫?真是只有天知地知,他知你不知。
現在我閱讀這些政治專欄私密耳語,會退一步看「消息人士」的心態。「消息人士」以為「敢怒不敢言」的描寫會讓公眾同情那些沉默的同謀者?有助廉政公署與湯顯明劃清界線?
這是什麼年代的機構管治心態?
「只因為傾訴訴得太久,把話說盡了,把詞用窮了後,為了繼續訴苦,於是就把情況誇大來說。把一堆堆更可怕的詞彙硬併上自己的感受上,好讓自己和聽眾繼續沈醉在那個苦難的氛圍之中。」
-〈訴苦有害〉(摘錄)

圖文來源:www.lovelyishHK.h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沉默的「同謀者」敢怒不敢言, 反映出廉署的領導層擁有絕對權力, 而且沆瀣一氣, 蛇鼠一窩, 敢言者必定受到嚴厲的鎮壓, 下場非常悽慘.

匿名 提到...

實際內幕如何, 一般街外的小市民無從得知, 但形象毀了, 是肯定的, 不是什麼獨立調查委員會, 什麼教育宣傳可以挽救的

很多年來, 沒有什麼中國背景的人物或機構被檢控, 他們真的那麼乾淨嗎 ? 小市民心裡是知道的, 前專員這些不當花費, 只是觸發崩潰的最後一條毛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