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在兩個道德高地之間

有一次被同事問我怎樣看「佔領中環」,我沒有直接回答。如果讀者一直有讀我這個blog,也會留意到,我沒有直接評論過這個運動,除了很早時提到,中文「佔領」是侵犯性的名稱。Occupy的意思比較和平:佔據、進駐――反正身在哪兒就佔那兒一片空間。
我在騎牆,但不是在高牆上;相反,這是一堵很矮的泥牆,被兩邊的高地夾在中間。兩邊也是道德高地。
昨天問,我們為什麼而憂?我們根據什麼樣的個人判斷而憂?在「佔中」那片高地,他們判斷如果香港的政制還不好好向民主踏出一步,特區將會變得「無法管治」;在「反佔中」那邊,他們認定「佔領中環」是大禍是邪道,違法的不合作運動是魔盒,一旦打開香港必「亂」。我未被任何一方說服。
兩者都有中國文化色彩:中國歷史「治」與「亂」的掙扎已經四千年。擔憂「無法管治」也就是擔憂「亂」,越是細想何濼生教授和戴耀廷教授的觀點,越覺得他們是「辯證」的兩兄弟。
反而,那些為反共與衝擊建制而「撐佔中」的人、那些為極左議程或為經營勢力而「反佔中」的人,關心的是別的東西,我會撥歸另一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