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亞洲電視有生存之道

雖然亞洲電視的管理不像樣,連已經放棄它的市民也覺「眼冤」,但我看政府一定不會收回它的牌照,亦不會很快批准新的免費電視引入競爭。
《明報》社評今天呼籲政府不要基於政治考慮而讓亞視苟延殘喘。這是徒勞無功的呼籲。
在當前香港局面,傳媒生態與政府的各個政治戰場大有關係,政府不可能不作政治考慮。
因此我的期望(或可算是預測)是十分卑微:亞視將繼續存在,逐步發展為一個愛國而保守的半官方電視台。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保守也可能製作像樣的節目。待亞視站穩腳步,政府才會考慮發第三個免費電視牌照。樂觀估計,2015年吧。
一個愛國而保守的免費電視台是有市場的。只要節目稍為像樣,中資廣告源源不絕。今天仍有兩三成市民堅持無條件支持特首的施政、堅決反對「泛民」和「佔中」。

6 則留言:

AI 提到...

又要讚醫生「睿智」。
『今天仍有兩三成市民堅持無條件支持特首的施政、堅決反對「泛民」和「佔中」』 -- 唔使諗 why, 亦唔好諗 change, use it as a matter of fact.
observation、objectivity, 唔容易。

匿名 提到...

愛國而保守好多年啦 !
否則怎能拖延到今日 !

匿名 提到...

與其不斷大幅虧蝕, 不如將亞視以$1象徵式價錢賣給王維基, 條件是新聞台由親共傳媒人全權支配, 股東不得干預. 王維基拍的電視劇可以吸引廣告, 成為財源, 新聞台則可以為市民洗腦, 為保皇派吸納支持者, 一舉而兩得.

匿名 提到...

我有點好奇,為什麼「愛國」出來的東西--包括人,總不像樣的?

My Time 提到...

對不起,我對區醫生最後一句有少少意見:我不是質疑「兩三成」,我相信這是區醫生的觀察和估計,無可核實。(有些學者說根據投票現象,支持泛民和建制的比率是五五:四五之比;但區醫生說的是「堅決」。)我想說的是「堅決反對泛民和佔中」;這似乎將反對泛民相等於反對佔中,(區醫生可能沒這意思,這只是小弟作為讀者的感覺)我同意「堅決」反對泛民的都可能「堅決」反對佔中,但我認識一些朋友是堅決反對佔中,但不是堅決反對泛民的。他們反對激進民主如人民力量、社民連,但仍支持中間民主派。一些民主派人士如張文光和湯家驊的言論是十分中肯的。反對佔中的人,不是懷疑發起人的用心,而是擔心主持人可不可以控制到場面,不發生暴力和動亂。起因可以來自激進民主人士,激進「愛字頭」人士,不明來歷的黑人物,甚至想趁火打劫的人,一旦有騷亂發生,怎樣去控制?他們說有糾察隊,但一定有效嗎?大家還記得蘭桂坊踏死人事件嗎?發起人常說歷年七一遊行都沒有問題,但「佔領」行動是不同的,不說每次遊行後的小衝突都是由留守人士引起,很多悲劇都是類似佔領行動及當權者清場行動而起的,近的有埃及,遠的有六四。簡單一句,反對佔中,不等於反對民主。

匿名 提到...

一個愛國而保守的免費電視台是有市場的。只要節目稍為像樣,中資廣告源源不絕。

是不是說 "愛國而保守" 等於趕客, 要另有吸客的"像樣節目"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