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從「封刀」事件想到…

中大醫學院心臟科主管余卓文教授被暫停心臟手術工作的新聞在媒體天天發酵。我職責所在,有参與總部層面的處理,因而完全不宜在此討論。就算不曾参與,我也極少在網誌高談工作中所見所聞,怕角色會攪渾腦袋。
這幾天邊在協助處理事件,倒是有些時刻分神想,為何在這一類事件上面,在媒體對辯不能越辯越明?
主要原因很多評論者已說了:牽涉的專業內容複雜艱深,連通識豐富的電台節目主持人也不易準確掌握。
想到另外兩點:其一是近年公眾與媒體談論爭議性事件(如林慧思老師粗言罵警) ,多是以「辨忠奸」的模式理解,但在余卓文醫生事件,看來看去雙方也不像奸角。
其二是速度:在急速年代,公眾與媒體消化複雜爭議的耐性極為有限──「咁即係點?」要一二三判定是非,可能是 mission impossibl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來專家小組的專家
會否又被質疑不夠專家
結果…

匿名 提到...

"雙方也不像奸角", 但誰是誰非總要有個說法, 區醫生你說, 怎麼樣的結局才會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