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宣告放寬警務人員参與集會?

前天說:「期待警方借此個案(休假員出席撐警隊集會」)澄清《警察通例》的規定。」
警方「極速」發表聲明,主要兩點:一是旺角的撐警隊反粗口集會,「並非《警察通例》所規管的政治活動」,二是退休前休假的警員出席集會,其言行「一般來說不會影響警方公正執行職務」。罕見地,林鄭月娥司長隨即公開表態:「完全認同和支持警務處這個聲明」。
在我看來,這個聲明主要是為安撫警隊內部(聲明發表後,警隊管理層立即約見了四個警察協會,表達立場) ,由於「極速」,未曾充分考慮外部牽連的問題
警務人員可以/不可以、適宜/不適宜参與各種具政治色彩的群眾集會,在過去是相當嚴苛的,不要說以「個人身分」参加六四燭光晚會,就是公開集會爭取福利也被勸阻;橫向比較,警隊向來比一般公務員更加從嚴律己,避免做任何群眾集會的主角。
今次警方的聲明,等同宣告放寬警務人員参與政治性公眾集會的指引,放寬到比一般公務員的守則更寬
有好謔者問:這也沒問題,那麼警員休假参與「佔領中環」集會也可以?這是蠢問題 ── 「佔領中環」是非法活動啊!
昨天周融與一些學者和商人宣告成立「幫幫香港出聲行動」,號召十萬人反對「佔中」下一次警務人員休班参與集會,首選是「反佔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警方「極速」發表聲明 ?

在這些敏感的政治解讀上, 由揸槍的部隊發言, 豈不是亂了朝綱, 用大陸的說法, 叫做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 ? 公務員事務局, 保安局一夜間給奪了權嗎 ? 以後警方可任意解釋自已的行動, 香港會變成點 ?

繼廉署滅頂後, 警察又變回幾十年前的有牌爛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