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街角小店人聲多

這幾天讀者多,留言議論和爭辯的讀者也多,很高興。這當然「多得」港事紛爭不斷,題材寫之不竭,但也真的感到這個街角小店漸漸聚了些常客。我的理想是讓小店變成電台節目「18C座」的「周記茶餐廳」那樣,生客熟客也可常來歇腳和打牙骹,不妨抝得面紅耳熱,但依然是街坊街里,而非什麼營對什麼營的政治仇人。
有讀者不忿特首落區時有些江湖味道十足的惡人動手打人,在留言中加插粗口諧音數字表達情緒。於是即便有讀者提示,勿讓網上粗暴語言侵入網誌,建議區醫生刪除。於是又有另一讀者搭話,猜想 Dr. Au「咁斯文」,看也看不懂,叫他怎刪除啊?
這讓我莞爾。我小時在深水埗長大,中學讀陽剛男校,怎會不識粗口文化?在外念大學更有不少朋友兩文三語粗口皆流利。大致上我不介意人們借一句半句粗口傳情達意,但受不了針對性的粗口辱罵。
今次我決定不刪除那條留言,因為它未算是辱罵,其中亦非「無 point」── 但莫要以為店主無底線。在街角小店,粗口諧音數字也可免則免,即使店主受得了,也要尊重其他客人。

18 則留言:

My Time 提到...

多謝區醫生照顧我等膽小的街坊!我幫襯這街角小店是因為店主是斯文人,地點清靜,客人互相尊重。不愉快的經驗令我對網上粗暴惡言懷有介心 - 前些時在一網上公開討論區發表小小個人意見,結果給一些自認支持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朋友用粗暴語言問候,粗話不覆述了,又罵我是「共匪」、「五毛」(對不起,到現在我都不知五毛是甚麼意思,估計是無恥、無能、、、)雖然未聞其聲,但來勢洶洶、總覺不是味兒。只好做回沉默的大多數。
我一直相信民主自由的真諦是尊重他人不同的意見,而不是粗暴辱罵不同意見者。

匿名 提到...

今時今日, 幾乎所有人都說支持民主和自由. 自認支持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朋友用粗暴語言攻擊人, 毫不出奇, 人民力量那班人就是這種人, 那幫愛字頭的建制派亦然.

AI 提到...

google 唔到「五毛」?

我都唔反對「共匪」、「五毛」、「犯民」,我都反對語言暴力。不過,我的確唔鍾意疑似「五毛」、「五元」。

疑似,行為構成相當於實,吕氏春秋:疑似之迹,不可不察。
「五元」,香江傳媒、公關機構,比「共匪」出手闊綽,疑似聘人搞旺個場,謂之五蚊,同等可惡。

AI 提到...

講翻「18樓C座」。

明報:余若薇:梁振英心地有問題 (08:47)
「犯民」點解唔發動 50 人投訴:指閱覽網上媒體資料及報章報道後,懷疑有男警熊抱女示威者等,涉嫌非禮?

「警方以重案組處理教師林慧思粗口案一事,她說,事件至今已過了好幾星期,警方因為有第三者去投訴和報案而受理,情況好奇怪。」 --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130816/gb50847k.htm

「一名59歲姓李男子於8月10日下午約2時30分到旺角警署報案,指閱覽網上媒體資料及報章報道後,懷疑有人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要求警方跟進。」--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130815/gb41407k.htm

AI 提到...

對唔住,又係我。

因為好多人都有 "不愉快的網上經驗",唔想 discourage 大家講嘢,心掛掛又檢查 timeline 前因後果。

檢查結果係,都係唔想 discourage 大家講嘢,不過對 前因後果 無補充,對五蚊定義無補充。

補充 香江傳媒、公關機構,比「共匪」出手闊綽,除了 疑似聘人搞旺個場外,還有 其他目的,limited only by 想像力。

點解要補充? 區醫生 博唔係 報紙,唔係 廣告收入重要來源,睇唔到 點解要 搞旺個場。

My Time 提到...

謝謝A1君提點,我起初以為罵人俗語不會在google找到。現在明白了!不過現在更加添了被「屈」的感覺。我雖然不富有,但還未窮到需要這樣去賺五毛錢。這令我想起前些時,公民黨選舉失利、主席竟然宣稱是敗於對方的「蛇齌餅糭」、沒有投票給該黨的選民都似乎被收買了。我當時也有類似的被「屈」的感覺,我從沒有享受過「蛇齌餅糭」,也相信自己不是他心目中的無知亞伯,我是經過認真觀察、考慮的決定投票。我覺得他不尊重選民,也沒有後悔沒有投票給這個黨。後來他似乎都承認說錯了。

匿名 提到...

你個人從沒有享受過「蛇齌餅糭」, 但很多阿公阿婆就非常享受「蛇齌餅糭」, 並將選票投給變相合法行賄的候選人. 不尊重選民的是這些提供「蛇齌餅糭」的個人或集團, 以及包容或包庇這種行為的個人、團體或政府.

My Time 提到...

請尊重「阿公阿婆」(不要年齡歧視)!他們也是合法選民。如果有賄選的情況、請報警調查,不要空談、人云亦云。

加人 提到...

合法不就是合格。「蛇齊餅糉」合法,但那是躲在法律罅裡的卑鄙,那是用在不合格(無自由意志、無獨立精神、人云亦云)選民身上,行之有效的行賄手段。是民主的反動。

My Time 提到...

不要隨便「屈」人「無自由意志、無獨立精神、人云亦云」。請提出証明。

匿名 提到...

除了「蛇齊餅糉」這種"躲在法律罅裡的卑鄙"行徑外, 還有種票, 種人, "掌手雷" 等勾當.

加人 提到...

不知何故My Time會有「屈」的感覺?如真覺冒犯,一笑置之便是。想My Time是個正直人,固不受「蛇齋餅糉」,并深惡其用在公公婆婆身上以拉攏,打人情牌。在加拿大,國民對unfair的事很敏感,很在意。政治團體如用「蛇齋餅糭」式拉票,簡直不可想像,那和自毁無異,至少也被邊沿化。記得有次某黨僱佣巴士接收街頭流浪人到票站也被受媒體鞭撻,何況直接用利益行賄?加拿大國民選舉投票是平常事(市、省、聯邦若干年便選一次),如果My Time有興趣可到這裡來體會一下。

My Time 提到...

謝謝「加人」君提點。「加人」君點名提意見,如果不稍作回應,實在有欠禮貌。
「加人」君說得對、小弟現在面對這些政客的言論、甚至網上惡人的無理辱罵、都一笑置之。因為這都顯示有關政客欠缺政治風度、網上惡人的低劣程度而已。
說到外國經驗、小弟也可分享少少體會。小弟曾在英國讀過書,因女兒在英國生活、現時每年都有一段日子在該地。個多月前也留在倫敦接近一個月、閒時看當地電視、很喜歡看現場的下議會辯論實况。會議場地其實相當狹小、首相及執政黨議員與反對黨議員相對而坐而距離甚近、大家針鋒相對、唇鎗舌劍、十分精彩。但如有不同意對方的言論、只有報以輕輕噓聲、但議長便會叫Order! Order!提醒議員尊重對方、不要防礙發言者。回想香港現時的議會文化、動不動便高聲大罵、擲東西、掃枱等、有點不是味兒,更想到如果同樣情況在英國發生、執政議員及官員被雜物擲中受傷的機會十分大呢。我知一些人會即時指出因為香港的選舉不公平等等、不過我覺得文化是積聚下來的、不可以養成壞的習慣。

加人 提到...

對不起,我和My Time相左。我對香港議會的特殊的「肢體語言」有理解的同情。議會的產生、組成非民主,gentlemen能gentle下去嗎?民意不能通過立法體現,「肢體語言」是感情反應,除此,問你應怎样。沉默麼?議員的職守是甚麽?和稀泥麽?焦點在公理上,勿把鏡頭糢糊了。赫爾岑有名句:「讓公理勝利吧,不然就讓天塌了罷!」公理大過天,況乎「掟蕉」?應如是觀。

My Time 提到...

早預計有這反應。不過、議會是「議」事之所、動手動腳、始終不合規則,既然參與其事,應當跟從遊戱規則。如果不滿其組成的方法,可以不參加這遊戲。
况且,英國反對黨議員不須擲物、一樣充份發揮反對黨的功能、其聲音一樣清楚地讓選民聽到。

過路人 提到...

My Time此話精到:「如不滿意其組成的方,可以不參加這遊戲。」記得何祚庥說的更精到:「只怨自己,誰叫你生在中國!」

匿名 提到...

是的,「可以不參加這遊戲」!在1942年的美國州際巴士,有座位是只給白人,不準黑人的,那麼,你是黑人?請對着空座位站着穿州過省吧!不滿嗎?可以滾疍!----這當時是「合法」的,但合理嗎?規則是人定的,不定是合理。可如沒有黑人的群起不合作,不合理的規則可以永永遠遠。問題是要檢討遊戲規則合不合理,而不是參不參加,不可本末倒置。何況議會与公民權益息息相關?

My Time 提到...

這位匿名朋友似乎混淆了,我說的遊戲規則是在議會內的議亊規則,不應擲物、掃枱等,我相信文明的議事規則沒有不合理之處。議會組成方法不合理之處不應用不文明的議事方法去爭取,應向選民用民意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