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柴靜:一百年前的醫患關係

我寫過一本叫《當中醫遇上西醫》的書,寫作中知道,醫學史材料轉化為讓讀者親近可讀的文章,並不簡單。昨天偶然讀到這篇幾千字長的網誌〈一百年前的醫患關係〉,愉快閱讀之餘,也要推介給一下。
作者柴靜是記者、電視節目主持、有一億多點擊人次的博客,最近出書。她在內地已是「名人」了,但初出道的故事特別見到「本色」。
1992年,16歲的柴靜到湖南長沙讀大學,三年後,柴靜給當地一位很著名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寫信,她说:「尚能也曾有夢,可否幫我成就夢想?」這句話促使了這位名主持馬上给柴靜打了電話,讓她去面試。面試通過以後,柴靜每天都會一叠稿子和磁带去做節目。甚至連那個暑假都留在了長沙。長沙很大,但没有親友的柴靜卻很孤獨,每天都在過着同樣的生活:騎着自行車去做節目,然後再騎車回來,即便如此,她仍然覺得很快樂…...

「一百年前的醫患關係」素描1881年聖公會派往中國,在杭州創辦廣濟醫院的蘇格蘭醫生梅藤更(Duncan Main) 。柴靜在文章下面輕輕註腳:
關於梅藤更的資料不多,我最近帶家人就診,對醫患之間有了切膚體會,才出於興趣翻找資料寫這篇博客,但了解有限,請有知者批評。
就是這幾句話,令我有些感動了。
     一百年前的醫患關係
圖片來源:zhuanti.inewsweek.c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us to a good writer and an interesting historical figure. The link to the article takes forever to load in Europe, so I looked up this alternative link for the blog you mentioned (it's in simplified Chinese, though). http://blog.china.com.cn/blog-1248379-338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