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爸爸的逝世 (上)

五年前的元旦,爸爸入院彌留,八天後昏迷去世。打開舊稿檔案,驚奇那個月份自己斷斷續續寫了那麼多篇感想。這些文字值得上載存記的,但以每天上載一篇計,讀者要挨足一星期!
我把文章修訂撮寫,分三天刋出,剛好跨入2013年,寫過上載過點擊過讀過,便好揭開新一年新一篇章了。

一百歲                               
爸爸在中秋節出生,如果他活得到2008年中秋,就足97歲了。媽媽說,按老式中國算法,「天地人」各加一歲,算一百歲。
去年秋天後,他身體和精神差得很快,近兩月來幾乎都是臥床。在精神還可以的日子,爸爸說,一定不要進老人院,我們也沒有這樣打算。只是,有時見媽媽多晚不得休息,實在太累了,會提她一句,若是熬不住,也要讓人幫忙啊。她只是搖頭。
我的專科是老人科和康復醫學,家人問:爸爸還有多少日子呢?我儘管也有個估計,卻只說預測老人壽命容易偏差,不少體弱老人活得比醫生預測的長。
道理易明:得到悉心照顧的長者他們屬於幸運少數,不是平均數,當然會活得比醫生預測的長,
爸爸不單有親人照顧,還有神奇基因。97歲,吞嚥的肌肉衰退了,還能咀嚼硬物,牙齒一顆也未掉過,連蛀牙也無。花白的頭髮很稀少了,頭頂發亮,卻是有一天,家傭為他梳理時,竟然找到數根新生的烏黑髮絲!

偶然活命                                
爸爸在三十多歲時患上肺結核病。十九世紀,小說家Charles Dickens形容肺結核這個病為「醫生不能治,富人不能免」。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中國,它還是絕症。爸爸當年在鄉鎮開米舖,雖非大富之家,亦可以算是「富人不能免」。
中醫和西醫異口同聲說不能治,唯獨有一位醫生說,省城(廣州)有西洋進口的新藥,名「史塔杜米仙」,可以一試。
這新藥可得要肯花錢才能試:一瓶針藥的價錢足可以換兩擔(一擔是一百斤)白米,全程治療要打針半年。
媽媽說,當時與爸爸同往省城買藥求醫的有四個病人,最後三個死了,只有爸爸活下來。是否爸爸最有錢?不是。其他三個病人也有錢;他們打針一個多月後,不再咳血發熱,自覺病情好轉,就捨不得再買藥。
「史塔杜米仙」即Streptomycin,副作用大,今天已非治療肺結核的第一線藥物。它是1943年由Selman A. Waksman (1888-1973) 和他的研究生Albert Shatz在美國Rutgers University的實驗室發現的,1947年才推出市場。爸爸在1948年發病。如果Streptomycin遲一年才被發現,又或者遲一兩年才輸往中國,爸爸就沒救了。
如果當年爸爸失救,今天世界上也就沒有我這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