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年年冬潮

在公立醫院工作的員工,無人不知道winter surge的。這是冬季病人潮,我簡譯它作「冬潮」。「冬潮」一般延續到暮春四月,時間愈長,壓力愈大。今年冷鋒來得早,而且氣温可以一天驟降10°C,醫院怎不嚴陣以待?
退兩步看,每年的冬潮不單對前線員工是壓力測試,也是對香港醫療改革決心的測試。冬潮一年比一年惡劣,若然醫療改革依然渺無蹤影,那就顯示決心似有實無。
如果我告訴你,四年半前,醫療改革融資的全民討論曾經沸沸揚揚,已近臨門一腳,你會否依稀有些印象?
20083月,醫療改革的6個方案在諮詢,前任食衛局局長在325日發表文章á全民參與醫療改革討論ñ,暗示政府已經有取向。文章有此一段:「他們(中產人士)可否有更多服務選擇?可否讓他們儲備充足地應付退休,並制訂風險分攤、劃一保費、保證續保的保險計劃?我們可否規管保險市場,讓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繼續提供專業服務,減少浪費,同時達致最佳的醫療保健結果?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在今次諮詢中處理的問題。」
我下注:這就是第6號方案——強迫醫療儲蓄加強迫醫療保險。
我輸掉了注碼。最終醫療儲蓄的概念被切掉,剩下醫療保險也改為自願性質,因為大眾輿論不樂意被強迫。
再後來,自願醫療保險的倡議也漸漸無聲。我相信今屆政府仍把自願醫療保險方案妥為保存的,只是更急的事情正多著。而且,相信政府心知,自願醫保的藥力温和,對公立醫院的困境更是遠水救不不了近火。這樣,年年冬潮只好年年咬牙捱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