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爸爸的逝世 (下)

妻問:「新一年馬上來了,網誌接連幾天貼這個題目,會否沉重了一點?」
就是碰巧這幾天整理到這些篇,趁2013未至,早早了斷。
而且,整理時心下平靜,來到下面兩篇更有些輕鬆釋放。
讀者似乎也接受——點擊人數反而多了。說不定就在今晚午夜元旦零時,點擊次數會超逾40000

復元的競賽          21.1.2008
同是悼念父親,姊姊和妹妹們心情恢復得怎樣我不知道,弟弟區樂民比我復元得快,卻是有客觀證據。
117日,我寄出了一篇稿(大河早春¾¾代郵〉),介紹蔡詩人一本新詩集,心想,悼念文字告一段落,這是時候回復平日的「大夫」題材了。
靈感到,腦海冒出下一篇稿的開頭:
「當我從爸爸的身後事抽身,抬起頭來,方才發現:2008年的第一個月都快溜走了。」
有文學味道啊,接下去就可以著墨近日的醫療時事了,例如,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在日前通過動議,要求醫管局改革聯網制度,改善資源分配不均。對此我有話說。
正待下筆,隨手翻開桌前的報章,卻見弟弟在《蘋果》專欄刊出了新一篇閒話時事的「正常」文章。
罷了,既生「瑜」何生「亮」!終於是他快一拍。雖說兄弟如手足,總也有點競爭的,我不服氣。
跟弟弟說,我知道為什麼你復元得比我快,你自己在專欄招供了:爸爸的遺物,你佔的比我多,連爸爸的內衣也不放過!
他淡然說:「我看是爸爸在天有靈,叫你不要急著再寫醫療改革題材,免得讀者受苦。」

巧合               27.1.2008
喪事,發現一些有趣的巧合。爸爸在農曆十五「月圓」時出生的去世那天恰巧是初一,是「月缺」的日子,真可說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缺。」
之後,定喪禮的日期,遷就這遷就那,挑來挑去,卻又定在是農曆十五。
完了火化儀式,回家途中,談到這些巧合。媽媽說,喪禮的日期,恰巧也是爸爸和她結婚六十五周年。我從不知道爸媽的結婚周年在什麼日子。
巧合是不是緣分很難知。或者,信則有。
朋友談起這個話題,他的反應令我驚訝:「巧合?你知道最大的巧合是什麼嗎?你父親喪禮那天,恆生指數大跌二千多點,有如海嘯,破了香港股市的歷史紀錄!」
「但是我爸爸父一生之中從不買股票的。」我不以為然
「一定有啟示的。」他肯定地說。
「賭仔才信邪,你像在等著有鬼顯靈。」
他有點尷尬。「我與世伯只見過兩次面,當然不是給我啟示。」
「難道是給我的啟示嗎?」
「你近日忙著辦理世伯的身後事,無暇入市『撈底』,世伯庇祐你,不讓你變『大閘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