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習近平的三段話

中央換領導班子,不用6天已自信地起行。相反,香港換領導班子,今天踏入第6個月了,還未能站穩陣腳,更有「扶得東來西又倒」的風雨飄搖之感。身邊不少朋友慨嘆,如此下去怎生了得。
我不太悲觀,認為中央領導班子站得穩之餘,也會教識香港的領導班子學行學走。這樣說好像沒出息,但相信符合現實。
由此思路,我又認為,與其再花精神解剖香港領導班子的巧妙言語,不如細心讀讀中央領導班子的一些率直講話。
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有三段講話,就頗堪細味。
2000年前他主政福建,談及自己任新職時施政的方針:「一般講,剛來的時候,說一些讓大家熱血沸騰的話很容易,趁大家的勁『踢三腳』也容易,但是這個勁一挑起來,接着將是巨大的失望,我不能做這種事情。所以,我採取的辦法是小火燒溫水,常燒不斷火,有時還給添點冷水,而不是燒三把火」。
這當然是含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中國傳統文化智慧,但他說得更仔細:「小火燒溫水,常燒不斷火,有時還給添點冷水。」
未來十年,香港必將進入「實質回歸」階段。這一段話可以指導特區政府煎魚。
第二段話在2009年。習近平在墨西哥會見華僑時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中國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麽好說的。」
習近平不言語時神情很温和,這段話顯露強硬的一面。「還有什麽好說的!」十分之no-nonsense
第三段話在近日。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接近這一目標。他提出一個願景: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2049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香港要有出息,至少可以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四道菜式之中,挑選兩款,弄些像樣的小菜,獻給祖國。 

2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民主、文明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我滿腦子問號。


「中央領道班子站得穩」?他們靠什麼的?人民還是槍桿子,還是城管公安?能和香港比嗎?


什麼是「實質回歸」?能不能?



民主這道小菜,是香港說弄就弄得來?
政治上可以和諧嗎?它不影響經濟嗎?
文明這道菜式,和大陸比,不早就是上菜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