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霍教授的兩段寄望

今天是201211月的最後一日,明天是今年最後一個月的第一日。這個星期天氣轉寒,還有些冷雨。今天又是周五,下班前瞥見茶几上兩份未看的《法燈》月報,101日和111日兩期,頭版如常是法住機構會長霍韜晦教授的全版文章。這兩篇文章的題目吸引了我。
101日:香港能超越爭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嗎?
111日:推「國教」,不如推「國學」¾¾本在,人自然凝聚
兩篇文章各有寄望,這兒只擷取兩點。
誠信是政治人物的生命,梁振英如何挽回他的民望,是今後執政能否順利的關鍵。不過,我認為:除個人形象外,面對多方面的難題,新政府必須釜底抽薪,不能捨本逐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遷延時日。內耗又內耗,最終人心渙散,香港將步向消亡。」(101)
今天香港之亂就是失教失學。正本清源,唯有從認識我們自己開始。這就是『國學』,但並非如胡適所說的『國故之學』(111)
他說的「國學」,是中國文化精神之學,人的生命之學。所以文章如此結語:「認識中國現代的國情,不如認識中國數千年立國之本。本在,人自然凝聚。」
201211月的最後一日抄錄這些寄望,因為感到急景殘年,這些風中呼喚並不入時下人們的耳朵。抄錄一下,得一千數百讀者過目,算是「傳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