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護士與南丁格爾

西醫行業尊崇的祖師爺是活在公元前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 護士行業尊崇南丁格爾 (Florence Nightingale 1789 – 1880) ,年輕得多,也現代得多。希波克拉底有何值得尊崇?他在醫術方面知道節制,拒絕藥石亂投,提出Do no harm原則;他重視醫德,訂定醫生在醫患關係之中的道德操守。
南丁格爾呢?為何值得尊崇?我一向有錯誤印象,以為她的貢獻主要只是在克里米亞戰爭中 (1852-1856) ,管理軍營醫院一絲不苟,實施嚴格的衛生程序和傷口護理,因為嚴厲,有規有矩,醫生也要她讓三分。
那是19世紀中葉,醫學進步,醫生的地位已大為提高;相反,護士是低下階層女人為謀生才做的工作。醫生有醫學,但能診斷而不大能治病,而且對衛生的認知頗有盲點,例如外科醫生每多以為任由傷口化膿比不見膿更好!誤解的因由可能是:一般瘡患,來到割瘡放膿階段便有望好轉
19世紀的軍營醫院,醫生衛生習慣甚惡劣,既不大洗手,甚至手術袍一穿便是幾星期不換。南丁格爾的衛生程序征服了不衛生的醫生。
網上「維基百科」對南丁格爾的生平記述甚詳。她生長於貴族階層受高等教育,不做「淑女」,40歲後決志做護士工作,54歲公開宣佈以此為終身職志,震動上流社會,是一個人的婦女革命!
她最不平凡的貢獻modern得很,率先以極座標圖餅圖(polar area diagram) 展示嚴謹的統計分析數據,說明在軍營醫院內,因戰爭的直接傷亡只佔士兵死亡率的一小塊,惡劣衛生和傷口感染才是元凶。這是把護理變成「護理學」了。1860年,70歲的南丁格爾在倫敦St. Thomas Hospital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非修道院形式的現代護士學校,奠定基礎護理學專業。
今時今日一些醫生仍然懷疑護士訓練應否學術化,南丁格爾早就回答了(醫院的的前因後果系列」之·)
《明周》20121028日】
圖片來源
年輕的南丁格爾:images.npg.org.uk
中年的南丁格爾:wikimedia.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