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港獨從何說起

「港獨」是不是一個問題?如果不是,它起碼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抑或,它連一個議題也不是,只是方便炮轟的火藥引?如果不是一個議題,那麼它是不是一道「偽議題」?
我看港獨基本上是一個「從何說起」的問題。
什麼是「從何說起的問題」?即是說,關於「港獨」,隨你喜歡下什麼結論都能言之成理,視乎你從何說起。
從「去中國化」說起:吳康民、劉夢熊早幾年已經以此作為文章的論述框框,早著先鞭。今年開始,形象温和理性的《亞洲週刊》和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也以此立論。在他們的眼中,「去中國化」是長期病慢性病,病入膏肓就變成「港獨」。
從中國大家庭的倫理說起:不想做中國人請自便,十三億人大家庭不少你們一小撮人。在大家庭裡,香港太小,「港獨」這不肖兒孫連爭執家事的門邊兒也沾不上,下場只能是離家出走。
從政治鬥爭說起:中國江蘇網112日轉載港《大公報》1026日的文章,寫得周延,相信很接近中央某些保守的研判思維,轉貼在下面供参考。
這種「周延」無所不包,任何「拂逆」舉動皆可歸納在「港獨意識」之中,尤其是第二點和第五點。

港媒:香港社會亟待需要消“獨”
    …港獨勢力的存 在有其歷史根源。回歸前後新舊兩種力量激烈交鋒,港獨勢力得以苟延殘喘並有所抬頭,主要源於港英時代的遺留和西方外部勢力的扶植,也與香港社會對此缺乏警惕,一些政黨和人士加以縱容不無關系。
   不同於台灣的台獨,也不同於內地的藏獨和疆獨,香港的主要反對派政黨在其綱領中都沒有公開明確的獨立字眼,港獨勢力在社會上也不敢公開進行破壞性的對抗,但這種特殊就更加具有了隱蔽性和欺騙性,其危險性和破壞性同樣不可小覷。
存在方式複雜表現形式多樣
香港的港獨勢力存在方式極其複雜,尚未見一個集中明確的目標,在表現形式上主要為港獨意識的存在和蔓延趨勢。歸納起來有如下表現:
一是,歪曲一國兩制,把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片面強調後者而貶低或否定前者,這在涉及中央與特區關系時表現得最為明顯,企圖將香港變成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
二是,挑戰內地實行的社會制度,破壞一國兩制,試圖把香港變成一個顛覆基地。
三是,漠視香港法律體系是國家法律體系一部分的事實,片面強調司法獨立,將全國人大釋法當作洪水猛獸,挑戰國家對香港的憲制權威。
四是,借口抵制赤化,公開反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有效管制,有意將國民教育的論爭政治化,並在政府作出讓步後仍不依不撓(饒)
五是,反對和抵制兩地融合發展趨勢,阻擾相關建設項目,對中央的挺港政策和措施加以歪曲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四是,借口抵制赤化,公開反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有效管制,有意將國民教育的論爭政治化,並在政府作出讓步後仍不依(屈)不撓。"

個人估計文章想說人家"不依不饒"而非"不屈不撓"(前者帶貶義,後者帶褒義)。不知認同否?

區聞海 提到...

thanks - I think you are right. Have amended it.

Man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