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自找麻煩的中年男人

林奮強在加入行政會議前放盤賣樓,幾個月後成交,成交之後幾天就遇上政府推出「狠招」打壓樓市,賣樓變風波。
他勇於解釋,卻是愈解愈亂,風波變小型風暴。
我與林奮強有一面之緣,那是他自掏腰包創辦的智庫「香港黄金五十」要做一個發展香港醫療的研究報告,收集各方意見,他和助手來訪談。
這個研究報告在628日發佈,題為《如何建立世界級醫療體系》。(http://hkgolden50.org/index_ch.html)
與他一席話,印象是大氣魄,熱誠,但有些急躁也有些粗疏。他的分析能力一等一,說話極多極快,但即使快到你跟不上,仍然未能全速反映他轉得更快的腦子。說得多而快難免有些亂,而且在細處不能縝密。
這是大開大闔、擅攻而不擅守(或不屑守) 的型格。
這樣的中年男人,不安於投資銀行高薪厚職,要另創理想事業,可敬;「香港黄金五十」的工作不簡單,可讚;走去做行政會議成員,以為只是「一份義工」,就是自找麻煩。
這不是泛泛地說任何人從政都必然自找麻煩,問題是知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從這兩天他處理賣樓風波,可以知道他的盲點。例如他早公佈賣樓,以為這做法已可算是whiter than white,就是不明白,港式sunshine test並非開誠佈公而已。這是惨烈曝曬,不是一般日光浴啊!說話與腦子鬥快,在此時此刻更是危險得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