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我認同什麽身分(一)

《環球日報》署名文章〈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左右開弓,一箭直指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民調強行區分香港人和中國人,奉勸學者遠離政治喧囂,應多想想如何讓「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另一箭送贈香港媒體,狠批他們斷章取義、揑頭去尾、生搬硬套作為印證成見的資料,將假命題做成了真新聞。
中大負責調查的馮應謙澄清,這項調查自1996年起已做過多次,有關身分是香港人、中國人等問題只是其中一條題目,整份問卷有很多題目去分析受訪者的身分認同感。
馮應謙的回應該更謙虛一些:「對,我們認同,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民意調查是『少搞為好』,故此不是每個月做,而是一年才做一次。如果有關方面能說服香港大學那邊不搞類似的調查,剩下我們一家,有關這個題目的民調次數更可即時減少一半!」
身分認同對於中國人是很嚴肅的問題,說不得笑。
不說不知,中大這調查已做了16年了嗎?從1996年到現在還未訪問過我,樣本肯定有偏差吧。如果問我,我一定免費提供見解,教他們怎樣問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