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實質回歸?

我有一個看世事特別分明的讀者,署名「小虎爸爸」。先前我在〈習近平的三段話〉帖文中談到,「未來十年,香港必將進入『實質回歸』階段。」有讀者留言問「什麼是『實質回歸』?能不能(實現)?」我昨天仍在沉吟未答,「小虎爸爸」先留言代我答了。他說:
97年:主權回歸
97後:經濟回歸
十八大後「實質回歸」:治權回歸/社會回歸/文化回歸/人心回歸
怎樣?清楚了吧。
這未完全把問題了結,因為又可以一開四追問下去:
什麼是『治權回歸』?能不能(實現)?」
什麼是『社會回歸』?能不能(實現)?」
什麼是『文化回歸』?能不能(實現)?」
什麼是『人心回歸』?能不能(實現)?」
現在是香港回歸以來人心最渙散、社會最撕裂的時刻,還說什麼社會回歸文化回歸?如果文明、自由的香港品質消失,即使各方面都「回歸」了又有什麼意義?
我最初說「未來十年,香港必將進入『實質回歸』階段」,不是一種主張。那是基於閱讀和觀察的判斷。是否「啃得落」(palatable) 取決不在特區;主要視乎中國政治走向。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向認為,香港的「人心回歸」與否,關鍵不在更多的國民教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軍事, 外交不是已經象徵了主權回歸嗎 ?

治權回歸 ? 即是其他香港本地事務, 都由中聯辦決定啦, 不如索性取消兩制, 不要再玩什麼語言偽術啦, 好討厭啊 !

匿名 提到...

香港處於大陸邊緣,但香港人還不摸透中共的心!

匿名 提到...

「取決不在特區;主要視乎中國政治走向。」


這樣就以乎靠譜一點,因為在習總的三段話裏,網主說「香港要有出息,至少可以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四道菜式之中,挑選兩款,弄些像樣的小菜,獻給祖國。」仿佛香港人可以作主,這不是令人丈八金剛嗎?


那些大而化之、缺乏一點論據的名詞,無補放事。


~~~~~~~~








匿名 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