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醫院曾相識

冰冷的雨下了好幾天,周日放晴,到花墟擠在人潮中買得愜意的年花,截的士返醫院取車回家。
「舊院還是新院?」司機熟練地問。
「舊院。」
快到醫院入口,司機大叔忽然有點親切地說:「這醫院都差不多八十年歷史了。」
「是啊!」我微微驚訝,他怎麼會留意到醫院的歷史?
「以前它還是有急症有產房的全科醫院呢。」我交換一下資料。
他對我的「資料」並不表示驚奇,反而澄清:「我是在東華東院出世的,不在這。」顯然,他想到我在揣測,是否因為在這兒出生,才對醫院的歷史有認識。
上斜坡,車緩緩而行,像一個人重訪舊區散步,憶記昔日風景。司機大叔又是親切地說:「我們小時候都來這邊門診睇街症,『一蚊雞』一次!」
「啊,是老街坊。」我脫口應道。但他看來不會比我「老」很多。
「我是原居民哪!在西貢長大。」
我們醫院離西貢其實頗遠,但司機大叔把它說得很近,像是他的故地。因為想起童年看醫生的情景,故此親切來吧?
這令我生起一絲感動:醫院不只是上班工作的地方,它有自己的生命的。
〈大夫小記〉 2008210日,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