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曾鈺成的激動

在有線電視看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中文大學以「一個愛國者的民主觀」為題的座談對話,台下有千多個中大同學。他的身體語言告訴我,在這個場合講這個話題,他的心情很激動。他坐不定,前後左右不停轉換坐姿。輕鬆時多靠右挨近主持蔡子強,激動時挨左,左手不住地有點沒意識地掏左邊褲袋。
他說得最用力的有兩段:一段說,「(建制和民主派)兩個陣營的人,我相信各自都有自己的理想、有各自的善意,想為國家為香港做事,兩個陣營的人在立法會內可以相逢如陌路,扭埋一面,可以你唔睬我、我唔睬你,你當我是仇人、我當你是仇人,怎可能這樣呢?民主怎可能是這樣的呢?」
另一段談到,一次他在民調獲評分最高立法會議員,民建聯黨內有人批評:「看,這說明他已變成民主派。」曾鈺成說這令他感到痛心:「為何認為建制派就不可以追求民主?」
早前他為說了一句「中央(在政改問題) 宜放下心魔」,被極左派組織文章圍攻,要黯然公開自我檢討。在中大這一刻他又能放言了,看來已準備好在政改問上做中間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ppy tsang
「(建制和民主派)兩個陣營的人,...?」
道不同難相為謀!

'民建聯黨內有人批評:「看,...黯然公開自我檢討。'
山頭林立,奪利爭權,他死他活,鬥!!

匿名 提到...

曾鈺成說:為什麼建制不可說民主?
當然可以,忘記了北韓的全名是北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了嗎?

匿名 提到...

當日曾鈺成的身體語言很奇怪,尤其是不時掏上衣左袋〔似乎是觸摸手提電話,在末段衣袋曾透閃藍光〕,一般來說不是久經歷練的公眾人物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