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VRE 惡菌能趕絕嗎?

VRE的全名很長,「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這兩天上了頭條新聞,因為醫管局決定在伊利沙伯醫院為所有住院病人抽驗糞便是否VRE帶菌,為期兩至四周。預計篩查之下會發現不少無病徵的帶菌病人,其中部分需延遲出院。因為醫院病床常滿,這便得推遲部分非緊急的預約入院和手術,是屬不簡單的決定。有報章稱之為「史無前例的大型VRE篩查計劃」,十分準確。
《頭條日報》今天社評以「非常手段趕絕惡菌」為題,我沒有這樣樂觀。VRE 很可能是不能徹底趕絕的,只望它不致失控地到處定居,在醫院和社區院舍為患。大型篩查是為要嘗試切斷隱形的感染鏈。
袁國勇教授的解說包含宏觀生態學洞見:人的糞便含數以千億計的細菌,腸道鏈球菌(enterococcus ) 在每個人的大腸內都住了無數。問題是當病人因其他疾病屢屢服用(或注射)廣譜的抗生素(broad-spectrum antibiotics),殺死大部分細菌,能抵抗抗生素VRE便趁此空間植根。這也是一種適者生存現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要趕絕嗎?

細菌,病毒.與人共存.
一提細菌,不少人會失去理智.
還是用比喻的說法簡單些.
賊可怕嗎?
可怕得很,
腦海出現張子強,葉繼歡.
但幾個大賊.可會破壞一個國家 ?
答案當然是 不.
除非是將亡之國.
物先腐,後蟲生.道理顯淺 !
見一個賊,殺一個.或者全部終身監禁.
可能解決問題嗎?
皇道的方法是當然是先治國.
政通人和. 賊仔 領綜援.
梁山好漢也當官去.
反之,好人 作賊. 眼前有例子 索馬里.
----------
道理說不清.君不見心臟手術,看來是最好的,卻可以被控是最差的.
自稱科學的,三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
看事實最重要.
要是我能夠用針灸,(可能祇需要針手腳的穴位.)
治好患者的話.
你會覺得我說的,會較接近事實嗎?

http://338.za.net/viewthread.php?tid=511&pid=1562&page=1&extra=page%3D1#pid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