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年願望

大除夕,緬甸宣布赦免在對付活躍人士的嚴苛法律下遭起訴的囚犯,兌現了總統登盛年初的誓言。
聽聞這消息,興起2014年對中國大陸的願望:希望釋放劉曉波,放過許志永。
中國政府近日宣佈廢止「勞教」制度。這是一種不經刑法審訊定罪,就可以把疑犯投入勞教場的行政處罰,多年濫用害人無數。許志永是法律學者,2003年曾就「孫志剛案」致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促成了中國首宗違憲審查個案,成功廢除針對外來農民工、露宿者、乞丐等的「收容遣送制度」。兩者是否有些相似?
劉曉波、許志永不是搞政治的人。與其說是「政治犯」,不如稱為良心犯。寬待這些人,不單是對他們好,更是對國家好。現今習李政府已樹立施政信心和權威,寬待這些人不可怕。
對香港,2014的願望是什麼?具體的我還未想到。約莫是:希望她像樣一些,最少不要愈弄愈不像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言下之意是否覺得香港愈來愈不像樣呢!

匿名 提到...

"希望她像樣一些,最少不要愈弄愈不像樣。" 句中的"她"似乎是指de facto特首林鄭月娥, 區醫生希望她像樣一些, 不要將政改愈弄愈不像樣, 換言之, 不要搞假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