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普選諮詢在諮詢誰

政務司司長主理政改諮詢,溝通的調子準確。她在電台說,社會對普選特首方案分歧大,需要共同尋找靠近中間的觀點。針對有人闖入解放軍天馬總部揮舞殖民地龍獅旗,她說,以激進手段來刺激中央,對推進政改沒有裨益。
由她主理政改諮詢比誰都更適合,因此各方面大都願意暫緩戰鼓,看這幾個月能否談出什麼來。這一方面是好現象,但另一方面卻令諮詢的氛圍顯得冷清。所謂諮詢社會公眾,看來更像是在諮詢在立法會有票、或有力左右立法會議員投票取向的團體和組織。
大致上,如果政改設計得不太難看,能取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票,公眾能有什麼意見?以這最低標準,政務司司長主理的政改諮詢是有可能「達成任務」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改諮詢完全不似是諮詢, 政府高官不斷輪番出場, 假借諮詢之名, 不斷宣傳政改要符合中央政府設定的框架, 不斷明示暗示特首候選人必定要由一個不民主的選舉委員會去進行篩選, 不斷有疑似官方權威人士發言反對主流民意所支持的公民提名方式; 一言以蔽之, 這個所謂諮詢, 與赤裸裸的反民意宣傳, 相差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