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劉進圖的解說

忽然被調職的《明報》總編輯劉進圖今天以「請給空間」為題撰文,請各界「疑中留情」,給《明報》多一點空間,讓管理層與編輯部員工有較佳環境對話,化解矛盾。這是「識大體」的降溫之舉,我不詫異,但相信要令著緊的聲援者失望。
有趣的是他解釋自己不辭職的原因,三點:
一是在《明報》18年,「公司待我很好。」
二是捨不得同事,希望留下能為同事起一點支持作用。
三是真心喜歡新媒體工作,希望為報業摸索一條出路。
我是在回家途中從收音機聽到的。兩位聰敏的女主持竟然沒有看出這三點的矛盾。劉進圖的邏輯思維極嚴謹,這當中的矛盾他不會沒注意到吧?
如果第三點真是那麼乾脆,根本就沒有需要提第一、二點。為報業摸索新媒體出路,是擲地有聲的使命,何須依依不捨地說公司多好,同事多麼關情?

4 則留言:

My Time 提到...

對不起,區醫生,我不覺得這三點有予盾;我認為他們是可以相容的。沒有第一、二點的「明報」情,喜歡第三點的新媒體工作,是可以在其他機構做的。所以三點加起來,就是留在明報做新媒體工作的完整理由。

匿名 提到...

哈哈哈,認識劉先生的話,便不會如是想。

匿名 提到...

所言甚是

匿名 提到...

二樓留言: 哈哈哈,認識劉先生的話,便不會如是想。

請問這是回應區醫生還是一樓的留言?

依我判斷, 劉總說話的意思頗為清楚, 即是: 不辭職是因為公司以往一直待他不薄, 故不忍與之一刀兩斷, 不歡而散; 同事相處融洽, 互相支持, 抗衡惡勢力, 故不願做逃兵; 對新工作崗位感興趣, 合乎個人抱負, 故調職勉強可以接受, 不算十分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