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長者李紹鴻

李紹鴻教授逝世,享年80歲。
身邊友儕都懷念他。他是很多人尊敬的老師;是很多不分年紀的人的朋友。
我不在香港念醫科,他不是我的老師;我尊敬他,更多是因為他是一位「少者懷之」的長者,他的親和性情蘊含著一種在這個世代已經很少有的寬度與大度。他忙來忙去,忙著時,散發著一種單純天真。在他那一輩,另一個這樣的人物是楊鐵樑大法官。
網上關於他的文章,能呈現他性情的文字不多。《明報》姜素婷20118月訪問他的一篇比較貼近。下面引錄兩段。《明報》攝記郭慶輝拍的照片就是我心目中李紹鴻教授的樣子。
 
 這一篇文章也似我熟悉的《明報》2011年之後,世好像漸漸變了面貌,但我兩周前見過李紹鴻教授,他還是這樣子,恆常地笑。
雖說退休17 年,但李紹鴻還未肯停下來,因為他正在實踐所提倡的健康之道:保持聯繫。「就算你退了休,很多朋友移了民又或不在了,便要(跟社會)保持聯繫,keep in touch,否則久而久之可能變得很孤獨。」與此同時,從中又能認識新朋友,有益身心健康。
退休17 年,但每天的會議一個接一個,依然忙碌。問李紹鴻平時有什麼嗜好。「嗜好?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工作便是我的嗜好,也許我過於『嗜好』我的工作。」說罷他忍不住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