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我試「民間全民投票」

報章標題用上「佔中公投」四字,港大民調中心的用詞是「元旦民間全民投票」 (New Year Civil Referendum) 。對於投票結果,戴耀廷解釋這是反映投票者的意見,用意不是要代表全體市民。然則「全民」二字,只是說全民也可以投票。
現場排隊投票只是聊備一格(市民有耐性排長龍也只能處理到二千多人)。因此這次其實主要是應用網站與流動程式的一次公投演習吧。
我在早上看了報章全版廣告後試上網投票,當時未「塞車」,順利完成;親友在下午嘗試就上不到網。
用時見到兩個小問題。「請稍候」訊息有別字變成「請稍後」;兩重身份確認程序的第二步很突兀,沒頭沒腦地叫人用手機發出指定短訊,你未反應過來(用電腦時手機也未必就在手上) ,它已開始三分鐘時限倒數,讓你焦急。相信未能一次過完成的人不少,間接再添塞車。應該可以設計得user-friendly 一些。
政府回應是體制內沒有這種形式的投票。我看撇開「公投」這個敏感詞,應用網站與流動程式觀測民情,必定是未來走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區先生說得對. 兩步身份確認通常是第二步收到電話短訊.這次公投要市民發出短訊去一個指定電話有些嚇人,而且和一般做法不同,教人摸不著頭腦.

匿名 提到...

主辦單位要求市民發短訊大概是要預防有人盜用別人的身份證號碼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