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精英的精選

梁愛詩在一個政改座談會上說,行政長官是非常重要的職務,提名不能無限制,只是有關限制必須合理。然後她有一句sound-bite,說與其話是篩選,不如話選」。這當然上到頭條,亦自然被「惡搞」取笑。
其實她另有一番話頗合理的:說未來的「提名委員會」的性質與今天的「選舉委員會」有區別,因為它將是代表市民行使職權,不能單以個人喜好作提名決定:
「凡親你覺得他有資格能夠履行特首的責任,你都應該要提名他就算那個人我不是太歡喜他,但好多市民希望他能夠參選的,你應該畀個機會他參選。」
問題是這只可作為道德上的提醒,現實中無保障。
「精選」二字可圈可點。剛在此之前,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城市大學座談會提出,提名委員會具「應由少數精英行使,既可以保護工商界利益,亦可令香港普選要達到兩個目標,包括保留精英政治以及資本主義,如果將權力由大眾分享,精英制度就會不存在,香港亦會成為高福利主義社會。」
梁愛詩的「精選」論,其實就是「精英代選」,保護「精英制度。依一般現實標準,我可算是「精英」,理應歡迎這個不讓大眾分享權力的制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選」擺明車馬不是普選, 大概祇有厚顏無恥之徒才會稱它為普選.

匿名 提到...

區聞海醫生對今天區樂民醫生的文章,有任感想呢?從你的人力資源經驗,認為可如任改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