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家事也是天下事

經過昨日四個半小時的會議,看來《明報》高層與員工代表已有對話基礎,說明無論外面怎樣熱情關注,劉進圖的降溫文章起碼在內部是有效力的。
在人力資源範圍工作了幾年,這一類對話的方式、應用和發展是如何進行,我不難想像。內部「息怒」與「息疑」是關鍵,處理上必先安內。若內部不安,外面的風浪不會止息。
不過這一類的範式,須注意不要退化為「內面才是自己人」、「勿讓外人乘機作浪」那種傳統「家事」思維。[]《明報》是獨特而重要的新聞自由象徵,家事就是天下事。

[] 明報刊出「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根據翁昌文發言錄音記錄整理」的發言撮要,其中有這幾段:
翁昌文(世界華文媒體執行主席特別助理):那天我和Kevin(劉進圖)談過,沒理由我的報紙自己同事搵人打我,外邊又有人寫稿打我,我唔郁得,我和Kevin談這事的時候,未是最終決定,只是兩人之間私下交流,未正式公布。談的過程中,他(劉)同意了我才去物色人。後來事情漏了出去,本來泄漏了還是可以談下去的,但有些同事利用外邊的人攻擊公司,用電台等破壞公司
一些同事告訴老闆,有哪一張報紙會讓人自己罵自己報紙的?這樣罵下去,罵到什麼時候?有沒有限制的?
我說,現時搞出這些事,外邊的人在打我們,18年來明報做的事,現時外邊的人就是這樣看,如果真是做了,讓人罵,無話可說,但現時只是在過程中,就這樣被人罵,這對老闆是不是公平呢?老闆感受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