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開明」有什麼難

日前一篇「政治須防左」引起一些讀者留言討論。近日工作緊迫,因二月接任的新職務事情比現下的工作多而且趕急,需要提早參與接手處理,像政治須防左」這樣一篇網誌是超短文字,想寫便寫,幾句話便算完結。讀者讀了各有理解,因而難免。
當時並非要用力譴責「極左路線」。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最先源於俄共史大林主義的鬥爭模式,即使經過文革浩劫教訓,改革開放三十年,極左的力量從未消失,只是以各種面貌在各處開戰場。中國這樣大,香港如此難馴,自然不缺牛鬼蛇神,鬥爭一定有理的。
我想說的其實是開明」,因此提出政治防左,開明溝通」八個字。開明」二字我相信是清末思想家如梁啟超等人引進的,來自Enlightenment吧?有啟蒙時代打破封閉蒙昧野蠻的意涵。
政府開明了,如果刁民暴戾如故,豈不變成縱容?開明」之難,就難在你要見到它自身的價值和意義。這不是一種管治手段或是計策,但政府能真正開明,管治就有希望開新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