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始終要變?

《明報》宣佈更換總編輯,調劉進圖去做電子出版和策略發展,請來一個未有名字的馬來西亞外援取而代之。
今早上班途中聽到「商台」陳志雲評論此事,正氣地說:「不單《明報》員工要關注日後編輯方針有無改變,我們在外面也要關注,內外一起監察。」
聽時覺得有點不對勁,回到辦公室,想起不久前「商台」把李慧玲調離晨早節目,讓她擠到黃昏節目與黄潔慧搶咪,都是陳志雲的策略決定。大家還在監察「商台」,現在卻是他和大家一起監察《明報》了。
我在《明報》寫「大夫小記」專欄二十年,前年自動求去。現在看媒體變化,雖未可說滄海變桑田,但的確物換星移了。每次轉變,被調動的人必定說會「緊守崗位」,公司則聲明會「始終如一」,我願意相信這全是認真的,但要信誓旦旦說一些本屬平常的操守,也折射出媒體宇宙的虛弱。
恰逢我自己下個月也調動職務,慶幸不需刻意聲明什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編輯方針有否改變, 難有客觀判斷, 而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往往甚為緩慢, 令人難以覺察. 將一個員工調到一個他不熟悉擅長的職位, 顯然是一種人力資源的浪費, 不是正常的商業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