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興建中醫院?

特首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將軍澳撥地興建全港首間中醫院,《文匯報》讚許:「中醫院萬眾期待 育良醫迎需求」,但我看這首先要挑起一場何謂「中醫院」的熾熱爭論。
我對中西醫之間的異同和合作的難度曾經頗有想法,年寫成《當中醫遇上西醫:歷史與省思》一書(香港三聯,2004) 。十年後回頭看,香港的中醫服務有發展,但基本矛盾未解決。
今天讀到兩篇立場相反的網上文章,一篇由六十名註冊中醫師及教研人員聯署,強烈反對發展「偽中醫院」。立論是中國內地六十年來的中醫發展全是西醫模式,無論臨床或研究、教學與管理,皆已放棄純中醫的思路。醫管局以西醫管中醫,他們認為「悲劇莫大於此」。如果未來建中醫院的指導思想仍是「以循證醫學越俎代庖取代個體化的辨證論治指導臨床,就直接危害病人!」
另一篇是網上作者Ethanolamp的文章,他看來從事中藥或藥劑方面工作。他提出,若中醫院成立,可靠的中藥治療不可缺,但現時藥材及製成品的質素仍未達到醫用標準,安全性有疑。他更指出,良好的中藥管理人才欠缺,培訓模式有問題,「學員修畢後對中藥本學科認知不足,又未足夠專業可讓其過渡至西藥行業參與其中,導致人才大量流失
結論是,「中醫院這個名詞似會容易導致病人誤解其運作模式與西醫模式接近,當兩者放在一起時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惡性競爭,又或令病人產生非此則彼的比較。」認為揠苗助長對於中醫藥長遠發長而言,是百害而無一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医临床医生四诊信息判读及诊断一致性探讨
http://www.jkzgr.net/yishiweijian/676.html
千古一医伍连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8a5230102e0hz.html

匿名 提到...

古有伍連德. 口罩,燒屍.消滅了以跳蝨為傳播途徑的鼠疫.
今有勞永樂.在香港殺雞.行刑前,禽流感消失五年 !
---------
內容主要根據勞永樂 10年追兇 禽流感 變種疫戰.
1997年12月13日,勞永樂公開要求殺雞.
同年12月24日,內地雞隻停止輸港一周.
12月28日.最後確診第十八例.於次年1月11日死亡.
12月29日.開始殺雞.
---------------
按勞永樂書中所說 : 香港12月29日殺雞.
12月28日起,全世界安樂五年.

真的雞九泉之下有知.
立即改邪歸正.
不再作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