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政務司長的功課?

在滿城為維基「選美落選」議論紛紛的當兒特首宣佈即時成立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年底發表文件諮詢公眾。這也是大新聞,即使不能蓋過「港視」被飛的新聞,也分散了話題。
又是由政務司長領軍。從扶貧到堆填區,到今回政改諮詢,功課一件比一件難做,難免有人揣測這是為下任特首的職位「考牌」。
我不相信這道揣測。第一我不認為梁振英只能做一任;第二我不認為林鄭月娥司長的能力還在「有待考核」階段;況且任命特首的首要條件是忠誠而非工作能力。
當然你也可以說,要考核「忠誠」,政改諮詢這份功課也十分適合。有政治手腕的話,就能推銷最安全保守的方案;願意推銷最安全保守的方案,就是忠誠。
這說法可能有道理,但中央的意圖到頭來是無法證實亦無從否定。
「免費電視發牌」與「普選方案諮詢」兩宗聞,一先一後隱隱然相連。前者可能預示了後者的結局:愈是高調挾民意來爭取,偏要你碰壁失望。機會是我給你你才有,不給你就沒有,也不要問為什麼,最終都是為香港好。

2 則留言:

stupid 提到...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嘛!
中国百度百科的释义:国家统治人民,指使驱赶他们去做事就行了,不要让他们明白在做什么。

匿名 提到...

高調挾民意來爭取, 迎來的是一刀; 低調拿民意去請求, 劈下來的也是一刀; 最終, 香港就在祖國的關顧下日漸沈淪滅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