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國民教育的簡單問題

 踏入八月,氣温一定比七月更熱。相信在特區新政府的厨房也是如此。
這場國民教育風暴對香港很重要。在719日的帖文我寫著:「風暴就是教育。大家要珍惜這場風暴:它的風眼中心蘊藏著一道關乎香港和一國兩制命運的秘密。能解開這道秘密,香港的未來就豁然開朗。」
帖文的最後一句問:「吳克儉局長會否是解開這道秘密的人?」那是有期望的。如今看來期望是落空了。
現實政治又複雜又艱難,風暴最終能否化解要看很多因素,這不是我能關心的。對風眼中蘊藏的秘密,倒真想窺探一下。
起點可能是一點赤子之心,先問一些直接簡單的問題。
今天問第一個問題:這個國民教育科,是否必需要每周花一至兩節,每年三十多星期(扣除了假期) ,用十二年時間,合共四百多小時,才教得到一個學生做好國民?
想想看,要多少教材,才能塞滿這四百多小時?
譚惠珠說,像「六四」「李旺陽」這些事件不必教,可以多講國家制度,例如何謂人大和政協。另一些苦口婆心的人說,主要應介紹國家的歷史與成就。這就是說,少講當今的現實,不談污點和缺憾。
不必(不宜)納入課程的東西,相信還有很多。七折八扣,國民教育科要教的東西不多吧?
不折不扣就不致洗腦,但真材實料塞得太多的話,也怕學生變成填鴨。
讓我構思,以多元、包容、不折不扣的良好原則出發,不需要用十二年上四百多小時的課時教一個學生做國民的。只要設計二十四個單元,每個學期好好研習體會一個主題,便能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