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低碘奶粉應變

這是多事之夏,一百五十公噸聚丙烯膠粒在颱風中散落海面,政府(還有市民) 清理收集得一半,卻又來一場低碘奶粉公共衛生「危機」。我把「危機」加上引號,因為到底問題有多嚴重,不能很準確清晰界定,但無論從政治角度或是醫學角度,應變一定要做妥做足。
高永文局長在記者招待會上說,「嬰兒碘攝入量少於世衛建議的三分一(兩款有問題的日本嬰兒奶粉的含碘量就是低於建議三分一),有可能影響嬰兒甲狀腺功能,不排除影響嬰兒腦部發育。」
影響嬰兒甲狀腺功能,確切地說,是因缺碘令致甲狀腺素的製造不足。甲狀腺素對整體新陳代謝有促進作用,在嬰兒,關注點主要在會否影響腦部發育,包括智能發展。
醫學上我們很清楚,在一些內陸地區,岩鹽不似海鹽含碘,食譜又欠海產,嚴重缺碘的病徵當然明顯,但若是食譜含碘只是輕至中度偏低,對健康有多大損害?就不是完全清楚。
今天早上醫管局討論如何配合衛生署的應變安排,我也参與會議。危機應變不是我的工作範疇,我就在旁聽中設想有何建議可以提供給憂心的家長們。下面是三點:
一.   驗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很簡單,如果不想到母嬰健康院預約驗血,也可以去看私家兒科醫生;
二.   半歲以上的嬰兒主要不是靠喝奶來攝入碘元素,驗血的意義不太大;
三.   這一批奶粉含碘低,不能證明過去飲用同牌子的奶粉一定也偏低,若孩子已經不止半歲甚至一歲以上,最好是留意著整體的發育狀況,如常一樣,有疑問就請教醫護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