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水也洗不清過去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陷入了難以脫身的誠信危機。周末有飯局,朋友談論這一幕「涉嫌經營劏房」新官誠信危機,意見分歧,多數人預言他與的前任發展局局長麥齊光的結局一樣,要鞠躬下台,我是少數中的極少數,相信他不致要引咎辭職。
他的問題將是,即使不須辭職,公眾從此對他的言行再無一絲一毫的疑中留情,更遑論理解體諒。
從今屆特首選戰開始,香港發明了一套厲害的清算個人歷史的誠信污點的模式,每一個被揪出來清算的政治人物包括高官,都掉進「愈解釋愈穿崩」的怪圈,底因不完全是刻意隱瞞,還有一道客觀的規律:每個人的過去都比自己的認知更加複雜。有些連自己都已失憶,有些可能是自己也難以坦然面對,因而落入「自欺」的陷阱。
陳茂波和他妻子的危機,比起之前幾宗「清算」個案,還多了一重更難解拆的問題,那是他倆經營生意的模式,充滿複雜的機關佈置,用盡法律和會計上容許的方法,把責任的風險減至近乎零。在處女島註冊公司做控股,香港的幾家公司又用代理人方式分隔台前和幕後的實質股份權益,家族成員分任公司又被委託打理租務,租務又再經「租客」代勞「劏房」的二房東角色
這幅盤根錯節的錯綜複雜關係圖,在報章分兩頁全版才畫得出來。一般市民看了,難免想:普通物業投資和租務生意,不需要這樣sophisticated吧?裡面必定有不欲見光的情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