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笑氣與藍天

   在醫管局內聯網網頁也開了一個blog,名為「漫談HR」。HR就是我現在的工作,人力資源 (human resources)。那是一兩星期寫一篇,寫什麼、用什麼角度,也有想法。那當然與這兒的小記不大一樣。但今天寫了一篇,卻是兩邊也想上載。帖文的題目是〈笑氣與藍天〉,開頭是這邊的上一篇帖文。怎樣?是否好似電影的「戲中戲」?
                                        ********************
       我在工作之外還有一個用「區聞海」筆名寫的個人網誌,昨天(829)上載了一張小照片和寫了這一段文字:
「最近處理公立醫院產房的『笑氣』問題,方方面面也要關顧,要分緩急先後但不能完全按部就班,這便有點作戰的味道。最近給電腦換了這個桌面wallpaper,照片是幾年前在澳洲『自駕遊』途中拍到的。偶然再看很有感覺,這就像今日香港的氛圍。究竟是快將再見晴天,抑或是快下暴雨?有些懸疑。
「我不迷信,但對巧合的事情有奇妙的聯想,例如現在正與『笑氣』作戰,望著wallpaper滿天滾滾而來的重雲,恍然大悟:它在預示,產房累積著很麻煩的氣體啊!幾時才見藍天?」
今早在《東方日報》讀到一線藍天:
 「醫管局氧化亞氮職業安全專家小組召集人區結成昨表示,將增購量度笑氣的監察儀器在醫院產房做測試,各院行政總監計算相關開支。
「新一輪測試將在員工制服上加裝個人監察器,以及在產房、走廊和護士站共四個點擺放儀器,每日三更,每更八小時收集笑氣濃度資料。監測儀器也會放在醫護人員工作時慣常所處的水平,更準確測度員工在產房接觸的笑氣濃度,作出改善。」
這小段報道,你乍看一定覺得很平實無奇,我卻覺得很珍貴。為什麼?因為昨天同一份報章一篇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我們初步的測試「不專業」、「不準確」,暗示求其了事。報道出街之後,記者在近黄昏時致電來跟進,我用了一些時間比較深入解釋為何初步測試要用短時間、多點實時 (real time) 的環境測試而非另一種個人監察器 (personal badge) 方法,因為後者要把樣本送到美國測試,來回十多天才得結果。兩種方法是各有用處的,黄金標準的關鍵其實是較長時間的平均值。
這些方法學的澄清,有點囉唆,很難出街的;而且「傳統智慧」是,一份暢銷報章一旦在報道中採取了某個視點,就很少會給機會你作中性的澄清。今回還不高興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