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區樂民的倫理難題(外篇)

連寫兩篇倫理難題,有「區樂民」名字掛題,點擊率上升。我觀察到香港社會近年相當接受「食得唔好嘥」和「食住上」的生活揾食哲學 ,這便用盡「區樂民」的市務推廣價值,多寫兩個變奏的倫理個案吧。
教徒的DVD難題
一間影碟店只有兩個顧客在瀏覽,顧客甲是虔誠的宗教徒,顧客乙是個「宅男」。DVD架上面僅餘一盒The Story of O,這是一齣經典的變態性虐待電影。顧客甲見顧客乙在打量這DVD,慾念寫在臉上,感應到此人快將陷萬劫不復的深淵。他應否搶先買了DVD,代人受此一劫呢?正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外甥女的家務問題
區樂民有兩個外甥女SY。周末,區樂民姊姊家,見屋內十分凌亂,厨房碗碟又未洗。S說,菲傭放假,媽媽出trip。區樂民說,你們媽媽愛整潔,如果你倆之中有一人自動自覺做好家務,她一定會特別疼愛的啊。
Y想了一下,問道:「那我應否把家務讓給家姐做?那麼她就可以得到媽媽稱讚了?」
區樂民反問:「這一來你會失去媽媽的歡心吧?」
「媽媽教我孔融讓梨,我捨己為人,她不會高與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