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笑氣」註解

       不管多忙,每天寫一段blog,跟寫日記差不多,應該是可以的。今天差不多就要投降。這星期的日程給「笑氣」打亂節奏,像今天,上中下午都有關於應變的大中小會議,與另外的三個大中小會議「梅花間竹」穿插,收工回家心急選錯過海隧道,因快得慢,這一刻才吃過晚飯,只想上床「攤屍」。
回首那些年,不只五次下決心寫日記,但每次也是虎頭蛇尾,長則一兩年、短則三數個月,便偃旗息鼓。每次也是從「少寫一兩天不打緊吧」開始潰不成軍。blog會否同樣下場?
人累沒氣力創作,不如註解這段「笑氣」新聞,算是給讀者增值。
2012-08-21  大公報
威爾斯醫院產房用于止痛、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超標十二倍,長期及大量職業性接觸「笑氣」,可能增加員工的自然流產風險。
【註:長期接觸「笑氣」,是否會增加員工的自然流產風險,並無醫學定論。但「職安健」標準要遵守,不止是守法,也是寧可信其有(風險),安全為上。】
威院已立即停止于候產室及產房使用「笑氣」,並加裝抽氣裝置及調校通風系統。醫院管理局提醒其他公立醫院產房量度「笑氣」濃度,並會成立專家小組跟進。
【註:誰是專家小組?這「職安健」的醫生教授、麻醉科、病理的toxicology專科和婦產科專家,以及醫療工程師。今天我的一件工夫就是與他們討論數據和準備下一步的測試。】
 ……醫院即時于候產室及產房停用鎮痛「笑氣」,改用其他方法為產婦止痛,如分娩球、電動止痛機、止痛針及脊椎硬膜外麻醉。隨後在候產室及產房加裝抽氣裝置及調校通風系統,以改善空氣流通及加強室內鮮風量。院方日內將與器材供應商研究改善面罩與氣喉接駁的牢固度,減少氣體泄漏。完成後將在進行測試,考慮分階段恢復使用「笑氣」。
【註:當日這段新聞稿出街前,我有份審閱,現在重讀才見有一處不夠清楚,令一些報章誤以為這是「氣體泄漏事故」!其實所謂「研究改善面罩與氣喉」,是指抽氣裝置的排氣喉。這不是輸送「笑氣」的喉管。排氣喉鬆脫時,抽氣裝置會停頓,「笑氣」便在空間積聚了。這只是超標的眾多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