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47種亡國的病徵

我年輕時沾過一些先秦諸子的哲學,喜歡莊子和孟子,尊敬孔子但不會說喜歡;看不透老子,討厭韓非子。「先秦諸子」就是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前、春秋戰國時期的重要哲學家。
韓非子集「法家」之大成,其實很了不起。我討厭的不是他,只是討厭法家強調「權術」,又把「法」用作整治國民的工具。
其實未讀過55篇《韓非子》,憑甚麼說討厭?近日偶然讀了《韓非子》第十五篇,佩服!
第十五篇是〈亡徵〉,即是「亡國的病徵」,其中韓非子細列了觀察得來的47種亡國徵象。觀察來做什麼?韓非子很厲害,他不像孔子那樣絮絮叨叨地勸君王謹慎,乾脆建議君王按這47條去觀察各國的衰亡徵象,選擇攻伐對象便有勝算!更厲害的是,這也等如曲線地進諫了自己的君王,又不怕拂逆君王惹殺身之禍。
現在不少人說香港衰落,歎息the city is dying,我看香港不會「亡」,香港也不是「國」,但47種「亡徵」最少有四分之一可以作警惕。
讀者不怕悶,接下兩天我在這兒摘取幾款「亡徵」一談。我讀的是「古詩文網」,其中偶有錯別字,勝在有白話文翻譯。

沒有留言: